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徐医门户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优秀学子 > 正文 >

文章正文

优秀学子-2019级研究生高玉芝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7日 16:02     点击:158

高玉芝,女,19958月出生,中国共青团团员,汉族,江苏连云港人。本科就读于江苏师范大学,于2019年来到徐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攻读细胞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是溃疡性结肠炎小分子免疫调节剂和抗肝纤维化药物的筛选及机制研究。在校学习期间,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获得校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一次,同时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杂志上发表论文一篇(一区TOP),在《Cell Death & Disease》杂志上发表论文一篇(影响因子8.469),以第二作者身份在《International Immunopharmacology》杂志上发表论文一篇(影响因子4.932),在《Current Medical Science》杂志上发表论文一篇(卓越计划期刊)。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读书不觉春已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著名学者法布尔曾经说过:“学习这件事不在乎有没有人教你,最重要的是在于自己有没有觉悟和恒心”。经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式的高考进入大学这个象牙塔之后,学习于高玉芝同学而言,一直是一个持久的过程。她一直守着这个信念,专心致志,不再让自己的意识随处流动,而是把需要做的事情计划好,一件件地做,好好吸收每一堂课的内容,扎实阅读每一篇文献,认真准备每一次报告,使这些知识跃出纸面同时内化成为自己脑海中的一部分。胡适先生说:“昨日种种。皆成今我,切莫思量,更莫哀,要怎么收获,先那么栽”。她认为,除了脚踏实地完成一件件任务以外,学习也是不断打磨自己的过程,她在摆脱功利性的学习思想的同时,在学习过程中稳扎稳打,不断积累,结果反而是水到渠成的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科研方面,对于科研新方向的探索让高玉芝同学感受到了科研无穷的魅力。虽然她在本科期间就已进入实验参与科研研究工作,但是由于基础薄弱,再加上文献的阅读量不够,她对科研的理解也相对浅显,更像是小打小闹,缺乏深入的思考以及完整的逻辑连接。在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后,她努力阅读文献,积极向导师提问并探究科研方向,在导师的帮助下,她慢慢明白了“科研”一词的含义。但是科研并不只有思想,实验操作也十分重要。在本科刚进入实验室之初,由于没有师兄师姐的帮助,她只得自学各项实验,渐渐地她发现对于实验而言,原理比操作更重要。她认为,想要做好实验,首先要掌握其原理,包括实验的目的,每一步操作存在的原因,只有明白了这些,才能在实验失败时通过实验结果分析失败原因,从而在下次实验时进行改进,在节省经费的同时得出成功且正确的实验数据。由于她在一次次的实验中不断钻研、探索、改进,等到研究生入学之时,她已熟练掌握了几种常用的实验操作,这大大提高了她在研究生学习期间的实验速率,加快了课题的研究进展。此外,在提高自己实验水平的同时,她还积极帮助师弟师妹建立良好的实验习惯,指导实验操作,耐心地为他们讲解示范每一个实验。不仅如此,她还负责实验室试剂耗材的订购,经常为了节省经费而货比三家,并严格检查试剂耗材的质量,最大化地利用好投出去的每一笔经费,也正是因为如此,她的研究生生活异常忙碌,可以说是繁忙而充实。

心如暖阳,处处都有阳光。在生活中,高玉芝同学是一个积极乐观、自立自强的女孩。作为一个农村长大的孩子,从父母的身上她学到了真诚、友善。她待人真挚,性格开朗,从不与人产生争执,有她在的地方总是一片欢声笑语。她乐于助人,面对别人的求助,她总能细心地给予帮助。不仅如此,她吃苦耐劳,面对实验室各项繁杂事务她从不抱怨,总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在出现问题或遇到难题时,她不慌不乱,第一时间给出解决办法以度过各个难关。她认为,想要成为一名优秀合格的研究生,不仅专业文化知识要过硬,丰富的业余生活和健康的体魄也必不可少,积极参加实验室以及专业和学科组织的各个活动。

回顾这些年自己走过的路,她一直都在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与学习,同时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些成绩的背后不仅有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同学的热情帮助,也有她自己踏踏实实的付出和永不言败的执着,然而这些都已属于过去。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她深刻地认识到今后学习和科研的道路还有很长,需要学习和拓展的空间还有很大,未来也会继续努力,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