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徐医门户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优秀学子 > 正文 >

文章正文

优秀学子—2019级研究生祝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1日 17:10     点击:158

祝垚,女,199512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四川乐山人。于2019年考入徐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主要从事肠道细菌基因突变与秀丽隐杆线虫社会行为改变的遗传机制研究,以第三作者在《PLoS One》、第一作者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杂志上发表论文两篇,第一作者于《Aging cell》杂志在投一篇;作为主持人,获得江苏省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1项;国家专利申请一项。硕士期间,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2次、豪森药业学业奖学金”1次,并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同时,在徐州市经开区核酸检测志愿者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志愿者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穆帆曾经说过:蝴蝶的美丽是来自不断面对生生死死的蜕变。蜗牛的美丽是来自不断抵达坎坎坷坷的彼岸。生命的美丽是来自不断挑战风风雨雨的苦难,这同时也是祝垚同学的座右铭。从这句话中她领悟到了许多深刻的道理,一个人的成功不仅仅靠智慧,学习、生活中也不全是事事顺遂。她说:努力和态度,学会接受生活中的好与坏,保持一颗平常心,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心中有梦、不断努力、勇敢拼搏,一步一步地向前走,未来的每一天都会比现在的自己更优秀。

时间犹如白驹过隙,从踏入大学校门到现在已经过快去7年了。她还隐约记得从刚入大学校园时的懵懂无知、内向脆弱的少年,到现在遇事沉着冷静、对未来充满期待的知识青年。她说这一路走来能明显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她依稀回忆起:当她踏入医学院的那一刻起,她发现大学生活,就学习而言,与高中在学习方式上大相径庭,再也没有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学习相对来说非常自由,也没有课外作业,因此学习全靠自觉。她想从各方面提升自己的能力,渐渐地,学会了更加自律,除了平时的课程学习外,还会积极参加学校各类社团活动。她还竞选了班级团支书,系组织部部长,在为更多的同学服务的同时,也提升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与处事能力,更多的是磨练了她的耐心。同时,在大二的时候,她偶然有机会跟着微生物专业课老师做实验,这是她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接触所谓的科研。虽然时间很短暂,只有一个寒假的时间,但也正是这个机会,在她心里埋下了对科研学习的种子。

转眼就到了大四,正式进入了实习生活。这一年,也是关键的一年,读研还是工作,也是让她很纠结。于是一边找工作,一边准备着考研,随着在实习生活中遇到一些临床问题,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时,坚定了她考研的信念。在这一年里,一边认真实习,一边认真准备考研。虽然很累,但是过的很充实。繁忙而压力较子大的日里,她变得更加沉着冷静了,心态也变得更加乐观了。随着考研结果的事尘埃落定,实习生活也进入尾声。她却选择代表学院参加了四川省检验技能大赛,同学们都在结束实习生活玩耍时,她每天从早到晚都会去学校参加技能培训,这样坚持了一个月,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取得了四川省检验技能大赛团体赛二等奖,微生物学站点最佳优秀奖。在同学和老师的祝贺当中,她并没有因此停止努力,这些仅仅是努力的开始和一小部分结果。这四年,让她成长了许多,她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她深刻的明白,唯有奋斗和努力,才是幸福。

唯有坚持,方能守的云雾见明月。一个从小到大都没太离家太远的女孩,之身一人来到遥远的北方求学。首先是生活方式以及气候上的不适应,其次是饮食习惯的差异,让她一时特别怀念家乡。加上研究生生活和本科时有很大的不同,研一上期,除了繁忙的课程,还要去实验室学习实验。因为没有研二的师兄师姐,所以研一上期她必须要学会基本的实验操作,除此还要学会实验室的试剂耗材的购买,报账以及管理等一系列的事。与此同时,老师还交代她看文献,写综述。这对于一个几乎完全没有接触过科研的人来说,与本科时了解到的科研生活完全不一样,这一系列的事压得她喘不过气。加上没有完善的实验计划以及科研基础,也没有研二师兄师姐的带领,预实验结果也不理想。一度让她怀疑自己不适合读研,想弃学回家。渐渐地,她在老师、室友、朋友的鼓励下,她开始改变自己心态,积极主动的向即将毕业的师兄请教问题。实验渐渐顺手了,实验室管理也熟悉了,在这一系列挫折和失败面前,她学会了如何自我调节。

在这个过程中,她说:实践和理论一定要结合,不能只像本科时候一样,翻翻教材,把知识点记住就能解决学习的难题。二十要主动学会自己查阅各种文献,自己去摸索各种实验条件,在模仿的基础上还要学会创新。同时,还要与老师、同学多多沟通,交流经验,虚心请教,听取别人意见,并能及时总结和反思,认真规划和设计,充分利用研究生三年的时间,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每一天的实验,都要提前做好规划,也要做好实验不成功的心理准备。她就是这样,每天早出晚归,不断失败,不断调整自己得心态和实验方案,一步一步地去完成自己的实验,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从一开始的迷茫和想放弃到后来的适应和想继续在科研道路上继续坚持下去,其中的心酸只有她自己知道。在付出了辛苦的汗水之后,她也收获了各种荣誉: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豪森药业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同时,还获得了一项研究生创新课题,以第三作者发表论文一篇,一篇一作论文已被接收,一篇一作论文在投,专利申请一项。这些荣誉对她来说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鞭笞她不断前进。

无私奉献,塑造身边榜样在实验室里,祝垚会主动热心帮助师弟师妹解决难题,虽然自己能力有限,但她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硕士期间,还协助老师完成高级遗传学实验课的带教工作,并且自己还带领四位本科生协助自己完成课题。对带的本科生也是将自己知道的倾囊相授,当他们都融入到她们共同的课题里时,她就跟他们一起相互讨论,相互学习,虚心请教,大家一起共同进步。此外,祝垚像本科期间一样,在努力做好自己科研的同时,还会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如学院组织的羽毛球比赛,获得了女子单打一等奖。还积极报名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如:世界生命科学大会云龙湖峰会以及经开区核酸检测志愿者服务,并被评为了优秀志愿者。她希望自己可以在各个方面,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别人,非常的热心和善良。因此,无论在实验室还是宿舍,跟老师、同学、室友关系都非常的融洽,特别积极乐观,是大家眼中的开心果。

展望未来,期待绚烂篇章。三年的坚持和探索,成为祝垚前进的动力。读研的道路,对刚开始茫然无知的她来说,是一种煎熬,刚开始的她每天都在碌碌无为与忧愁中度过,而现在,渐渐对科研入门后,科研生活已经成为她的一种习惯与乐趣,是探索真知的道路,是一把开启科研知识大门的钥匙。

生活中的她是个勤俭节约、乐于助人、集体荣誉感强的人,她爱好广泛,喜欢古筝、瑜伽、音乐、旅行。现如今的她,可以将科研和生活很好的结合在一起,不再迷茫。她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还能继续在科研这条路上走下去,在有限的时间里,不断挑战自己,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现在的她还有很多的不足,能力也还有很大的提升,希望她在今后的学习生活或者工作中,能继续用她的执著与毅力继续前行,谱写绚丽的青春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