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徐医门户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优秀学子 > 正文 >

文章正文

优秀学子—2018级研究生王蕾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1日 16:59     点击:158

王蕾,女,共青团员,徐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神经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为姚瑞芹教授。研究生三年期间,所有课程平均绩点名列院系第一,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森豪创业奖学金,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干事等荣誉称号,暑假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获得“优秀团队成员”称号。参与发表SCI论文3篇,在投2篇,主持省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项。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在努力的前提下顺其自然。经过千军万马过独木河的高考,2014年她考入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面对不同于填鸭式教育的自主学习方式,她从未在学业上有一丝懈怠。因为一个人懂得自主学习,才是一个学生真正成长的表现。任何一门学科都是提升自我的渠道,不应该以功利的眼光去看待。作为检验专业的学生,最需要掌握的就是基础知识和临床运用,二者都强调一个积累和厚积薄发的过程,而且这两项技能无论你未来选择什么样的道路,都是大有用武之地的。备战考研的一年可以说是她大学生涯中真正成长的一年,虽然最后结果不尽如人意,但她还是十分怀念那些为目标坚定前行的日日夜夜。真正的顺其自然,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兜兜转转回到本校继续学业,又是新的学习征程。2018年她步入神经生物学领域,考研期间积累的备考经验使她在原本不多的复习时间中事半功倍,最终通过考试进入神经生物学专业,师从姚瑞芹教授门下。她相信,你昨日付出的努力,受过的苦永远不会白费,上天总会补给你,即使你当时没有获得自己想要的,但那些吃的苦,会变成一条宽阔的路,带你走到你想去的地方。

严谨是一种态度。积极的态度是工作的前提,我们必须认真细致、尽心尽力地去做每一件事。老师告诉她一名良好的科研工作者应该具备优秀的综合素质。她不畏每工作中存在的困难,而是把困难当做前进的阶梯,把每一项任务当成锻炼的机会。每一次科研汇报,她及时总结,精心制作PPT制作,反复锻炼演讲,对于老师和同学提出的建议,会后及时反馈。作为老师的科研助手,协助老师进行试剂采购、管理以及经费报销等工作,总能做到及时汇报、试剂耗材用度合理、经费报销账目清晰;作为研究生会实践部副部长,她认真对待老师和学生主席传达的每一项工作,切实做好宿舍卫生安全检查和各类研会活动的后勤工作;作为同级课题组组长,她负责传达老师下发的工作任务,协调学生的各类日常工作,为老师和同学节省了宝贵的时间;作为神经生物学实验课的助教,在备课阶段做好充分的理论和技术教授准备,她认真地完成每一堂实验课程的讲授,耐心传授技术和心得。

过往为序,未来可期。大学不是努力的终结,更是成年后努力的起点。周国平曾说:人应该有两个觉悟:一是勇于从零开始,二是坦然于未完成。我们常常纠结于过去未完成的事,甚至会在之后的某时某刻突然想起,仍心觉遗憾,责怪当初的不努力。或许,我们都无法知晓未来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可是,无论何时,我们都该相信希望的能量和坚持的意义,这样才不会在未来的某时想起而悔恨不已。

时光如水,匆匆而过。在徐州医科大学学习转眼已近七年了,不管曾经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只代表着过去。不能因为一时取得好的成绩而骄傲,也不能因为成绩一时不理想而气馁。所以,心中应该要有更高的追求,才有继续向前的动力。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取得更多优异的成绩,才能创造更美好的将来。愿今后的生活,不是选择而是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