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徐医门户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优秀学子 > 正文 >

文章正文

优秀学子—2018级生物信息学专业张海波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9日 09:57     点击:158



奋斗铸就无悔青春


张海波,男,2000年11月出生,江苏南通人,中共党员,是徐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信息学专业的一名18级本科生,现任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曾获多项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会干部、校先进个人等荣誉。

一、基本情况

“党树新风千载美,国施善政万年春”。作为院系团委副书记,通过督促“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情况,开展团委学生骨干培训,加强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不懈向同学传播马克思主义,大力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也时时刻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支部政治理论学习与组织生活会,认真贯彻落实党员一对一帮扶活动,帮助学习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三年的大学生活中,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系统地掌握了Python、线性代数、基因组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与进化等学科理论;熟悉了与生物信息学相关的专业英语,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通过了大学四六级考试。大学三年来他的成绩、综合排名年级专业第一,曾荣获校一等奖学金,上海复星医药一等奖学金、恒瑞医药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在工作上,作为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他围绕工作,突出重点,尽心尽力履行职责,用合理高效的方式和方法认真对待各项工作,对学院老师下达的各项任务积极配合,认真落实,做好学院与学生之间上传下达的工作,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荣获徐州医科大学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在与老师和同学的协作中,组织成立“生命之约”志愿服务队,开展“生命之约,让爱延续”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协助学院获得徐州医科大学优秀组织奖、“生命之约”优秀志愿服务队、暑期“三下乡”先进单位、《生命之约 让爱延续——关于器官遗体捐献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创建的思考》优秀调研报告等诸多荣誉奖项。

二、科研经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课程的学习外,他也积极培养自身的其它综合能力,顺利入选本科生科研素质培育计划和生物信息实训室,并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带领团队参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荣获一等奖,参加挑战杯等科研竞赛3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端正的学习态度和严谨的学习风格在为他带来优异成绩的同时,也塑造了他踏实、稳重的性格特点。课外,他积极寻求机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大三的寒假有幸进入到江苏中洋集团长江珍稀鱼类开发与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习,学习到了一些基本的分子生物学“湿实验”知识,认识了诸如恒温摇床、高压蒸汽灭菌锅、PCR仪、电泳仪、凝胶成像仪等有关仪器设备,也学会了培养基及一些实验药品配置、实验动物药物注射等基本实验操作,能够在指导下独立完成一些难度较大的实验操作,更收获了人生难得的工作经验,开阔了眼界和见识。在认真观察师兄师姐工作的同时,他也感受到了科研工作者永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和他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也更加坚定了他努力学习基础及专业知识、练习技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生物科研工作者的决心。

三、人生信条

“我从来不相信懒洋洋的自由,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灵感和坐等的成就,我相信的是一万小时定律,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而实现更广阔的人生。”这是他的人生信条,奋斗铸就无悔青春,相信凭着他的刻苦努力与不轻言放弃的毅力,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一定可以披荆斩棘,最终到达山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