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徐医门户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优秀学子 > 正文 >

文章正文

优秀学子—2018级生物信息学专业徐若琳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9日 09:50     点击:158



历经磨难不懈怠 求学从军勇追梦


徐若琳,女,1998年6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徐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8级生物信息学专业学生,现任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2017年9月从学校入伍,2019年9月退伍复学,期间荣获“优秀义务兵”称号。

未来总是充满不确定性,但她坚信不论前方道路如何崎岖,都要勤勉坚定、脚踏实地地走下去。家庭条件的困难没有令她自卑懈怠,挚爱母亲的去世没有让她一蹶不振,反而懂事的她,为使家人放心,减轻家庭负担,强忍心中苦涩,做兼职、打零工、刻苦学习,用自己的乐观开朗,积极进取成为家中的一抹阳光。大二毅然投身军营,用青春诠释精彩人生,用热血书写初心梦想。如今褪下戎装,重返校园,她将继续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一、生命以痛吻她,她却报之以歌

她出生在苏北的一个小县城,家庭条件很不好,父母文化程度不高,收入不稳定,母亲患有肾炎,常年吃药。但她依旧乐观面对生活,因为父亲告诉她,做人不要攀比,要学会知足,只要一家人开开心心,精神的满足才是最大的幸福。她在学校一直担任班干部,成绩稳居班级前三名,2011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青团,一直是父母的骄傲。获得的奖状证书贴满了床头,她想用自己的努力为家里多增添一些欢乐。

可是命运似乎是有意想要捉弄这个女孩。高考结束,当她兴奋地冲出考场拥抱场外焦急等待的父亲时,得知的却是母亲患癌症的消息。每每看到病床上痛苦的母亲,她总是躲在病房外偷偷地哭。可在2016年的冬天,母亲还是没能抵抗住病痛的折磨,永远地离开了她。这使得她一度变得沉默寡言,意志消沉。

但是母亲临终前的嘱托,让她重新振作起来,“好好学习,好好生活,一定要多做有意义的事。”她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图书馆、实验室、办公室,她的生活再次忙碌充实了起来。在大一,她成功获得了校二等奖学金。

二、青春投身军营,锤炼钢铁意志

2017年6月,一则征兵的消息改变了她的大学生活。从加入少先队,到加入共青团,再到成为预备党员,她始终不忘党的领导与教诲。爷爷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由于家庭多年的熏陶,她一直都有一个从军的梦想。面对许多人的不解,她说:“我想要穿上军装,锻炼自我,磨砺意志,让我的大学四年不一样!”通过体检、政审,她终于成为海参作战保障大队通信站的一名海军通信兵。

这场说走就走的军营旅途,让她得到了更多的磨砺和锻炼。为了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她反复听自己执勤时的音频,练习上机操作,记不住成百上千个号码那就反复背,练不好五笔字根那就反复练,说不好勤务用语那就反复说,每每到凌晨仍能看到她在网络练习室敲击键盘的身影。直至退伍前一秒,她还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站好最后一班岗。

服役时,她担任海军一号台话务员,新训时期便在阶段性比武中获得手功第一的好成绩。在连队她每周都被评为内务标兵、训练标兵,在通信团军体运动会中夺得单项冠军。多次作为优秀义务兵代表参加座谈,获得作战保障大队大队长的表扬与鼓励。由于她两年来表现优异,被授予“优秀义务兵”称号。

三、传承优良作风,励志追梦前行

两年的军旅时光一晃而过,她恋恋不舍地脱下军装,重返校园。“经历了部队的磨炼,责任和担当在我心上烙下了更深的印记。”徐若琳说,“我要保持在部队时的优良作风,把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延续到学习生活中,继续发光发热。”她主动组织集合在校的退伍复学同学,得到学校保卫处和武装部的支持成立了退伍大学生协会,梳理入伍流程、开展强军爱国活动,以便更好的服务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国旗下讲话,分享自己的军营故事和军旅心得,收到了很好的反响。

遗忘的专业课程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她强迫自己适应,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恶补落下的专业知识,经常学习到凌晨。在追上学习的同时,化压力为动力,勇敢接受挑战,接触新的领域,组织各种文体活动,进实验室做科研实验,加入创业团队,参加各类竞赛,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三等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铜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优秀奖,被评为“创新创业先进个人”,还拿到了校等级奖学金。

2020年对她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她经过组织考验,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同时当选为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担任20本生物1班代理班主任,学校新生军训教官并被评为优秀教员。她积极发挥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同学,将部队的优良作风精神带进校园,给身边同学树立标杆!

对生活,她无比热爱,更心怀感恩。“这么多年,若没有身边人的照顾支持,没有国家社会的培养引导,也无法造就如今的我。”她说,“人存在的价值在于不断的奉献,我想要不断提升自己,将学到的知识和本领贡献在国家、社会需要我的地方上。”未来道路并非坦途,但她始终牢记母亲的嘱托,“好好学习,好好生活,一定要多做有意义的事。”她坚信,只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那个不懈怠、勇追梦的自己就一定能够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