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徐医门户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

文章正文

2021年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专业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4日 15:33     点击:158

徐州医科大学生物科学系于2014年成立,与基础医学院合署办公。同年开始生物科学专业开始招生,次年生物技术专业开始招生,2017年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专业作为学校第一批大类招生试点开始进行生物科学类大类招生(第四学期结束进行专业分化)。2019年撤系建院,成立生命科学学院,生物信息学专业由医学信息学院转至生命科学学院,继续进行大类招生(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三个专业,第三学期结束进行专业分化)。生物科学类专业立足于我校医药特色背景,围绕当今高端产业-生物医药,培养高级专门生物学人才。

学院目前设有生物科学(专业代码071001)、生物技术(专业代码071002)、生物信息学(专业代码071003)三个本科专业,实施生物学类大类招生培养,注重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等,以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社会人才需求多样化和学生发展个性化的要求。


生物科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生物科学专业2014年开始招生。生物科学专业培养具备生物学和基础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有数理化基础、人文社科素质和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质,能在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人才。

该专业主要开设的课程有: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生态学、免疫学、生理学、发育生物学、病理学、药理学、有机化学、生物统计学等40余门课。


生物技术专业(四年制本科)

生物技术专业2015年开始招生。生物技术专业培养具备较强的数理化基础、接受严格科学思维、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的培训,掌握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技术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富有创新精神,综合素质高,并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生物技术产业、生命科学研究、生物教学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该专业主要开设的课程有: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工程、免疫学、生理学、分子生物学、遗传与进化、发育生物学、生物统计学、发酵与酶工程、生物仪器分析、蛋白质工程等40余门课。


生物信息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生物信息学专业2014年开始招生。生物信息学专业培养具有生物医学和信息科学领域相关知识技能,在生物医学信息获取、处理、开发和利用等知识方面具有突出特色,能够在生物、信息、医药等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开发应用及信息管理、信息分析、信息处理、信息挖掘等方面工作的生物信息学复合型人才。

生物信息学随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实施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而诞生,是一门交叉学科,它综合运用生物学、药学、医学、计算机科学和信息学的各种知识,阐明和理解大量生物数据所包含的生物学意义,为医药健康事业提供精准、高效和高附加值的信息指导。

该专业主要开设的课程有: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物统计学、系统生物学、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数据库原理、生物信息数据挖掘、数据结构、生物信息学、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等40余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