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徐医门户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

文章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专业介绍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4日 15:25     点击:158

生物学专业是培养创新型和复合型生命科学人才的摇篮。

一、专业简介

       生物学是历史悠久的学科,又是朝气蓬勃迅猛发展的学科。生物学代表着自然科学的前沿,正在成为发展最快、应用最广、潜力最大、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之一。现代生物学发展必将对人类乃至整个世界发展与变革产生深远的影响。

徐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行生物学大类招生(专业代码:0710),以“厚基础,宽口径”为原则,注重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等,以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社会人才需求多样化和学生发展个性化的要求。

       生物学大类专业依托学校医学教育优势,课程体系融合基础医学课程,培养具备医学知识背景的生物学专业人才,同时依托江苏省优势学科,发挥科研优势,开展系统的科研培训,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突出学生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积极探索国际联合培养,具有鲜明特色。专业发展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医学院校的生物科学专业四年制本科生的教育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二、专业代码

         生物学大类招生学生专业分流方向包括生物科学专业(代码071001)、生物技术专业(代码071002)、生物信息专业(代码071003)

三、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生物学、基础医学、计算机信息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人文社科素质和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质,富有创新精神,综合素质高,能在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型高级人才。

四、培养要求

        生物科学专业: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理化基础、基础医学和生物学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以及人文社科知识,接受专业技能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科学思维和国际化视野,掌握从事生物学及相关领域基础科学研究及应用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

        生物技术专业:本专业学生要求掌握数理化基础知识、生物技术和生物科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生物技术产品开发的基本原理和应用能力,以及人文社科知识;了解生物技术理论研究的前沿、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及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状况;熟悉生物技术产业政策和法规等;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运用能力,具有一定实验设计和撰写学术论文能力,以及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生物信息专业:本专业以医药理工科学为基础,以量化研究重大疾病和生物功能为核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体系。本专业学生除要求有坚实的数理化基础外,还必须系统学习生物学、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生物信息学的专业知识,接受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基本的科学实验技能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初步的科研、开发、教学和管理的基本能力。


五、主修课程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一)校外实习基地

      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吉凯基因化学技术有限公司、领星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江苏康宁杰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杭州可帮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百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杭州浙大紫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旭光科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江苏恩华药物研究院、江苏万邦生化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宝腾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科景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中美冠科 、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微生物所、北京艾吉泰康、南京市鼓楼医院、常州天地人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徐州佳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徐州新狮有限公司、苏州泽达兴邦、苏州赛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二)校内实习基地

      江苏省脑病生物信息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骨髓干细胞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免疫与代谢重点实验室、徐州市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徐州市生理功能与损伤重点实验室、徐州市临床与实验病理学重点实验室、 形态学科研实验中心、实验动物中心

七、修业年限

       四年

八、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学位

九、学生继续深造方向

      生物学、基础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专业研究生教育、出国深造。

十、学生就业方向

      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的生物医药和生物技术企业、科研机构、大中专院校、环保、食品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方面工作。

十一、往届深造与就业情况

(一)考研深造去向: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苏州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济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江苏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大教育中心、徐州医科大学

(二)就业去向(部分):

       南京钛格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江苏吉诺思美精准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省默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天地人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奕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徐州卓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苏州金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嘉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艾吉泰康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南京优科生物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吉诺思美精准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艾吉泰康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无锡市申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苏州盛迪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等。

十二、专业特色及亮点

       国际联合培养

      我校与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签订“3+2”生物科学本科-硕士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协议,入选学生3年在徐州医科大学学习,2年在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学习,毕业同时获得徐州医科大学学士学位和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