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徐医门户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

文章正文

郑州大学魏勇军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2日 14:37     点击:158

       2020年9月18日,应徐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江苏省脑病生物信息重点实验室邀请,郑州大学药学院魏勇军博士来我校访问,做了题为“个性化人体微生物关键物种解析及其在医药中的潜在应用”的专题报告并进行学术交流。

       在报告中,魏博士从“什么是微生物”、“微生物与人类发展”、”微生物的研究方法”和”微生物的应用”四个方面简介了国内外微生物的研究现状;分享了他的课题组近期在口腔和肠道微生物群落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介绍了通过微生物组学解析和鉴定微生物群落中关键微生物的方法,展望了利用益生元等方法对肠道微生物群落进行精准调控的多种策略及其在人体健康中的潜在应用。同时,魏博士还简要介绍了他的课题组利用工程酵母生产植物天然产物活性成分的部分进展。最后,魏博士介绍了他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团队的情况,与在场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分享了如何更好开展文献调研和科学研究工作。

       与会师生就微生物组学在精准医学和医药研发中的应用、合成菌群等方面的问题与魏博士展开了交流讨论。会后,生命科学学院聘任魏博士为本科生校外导师并颁发聘书,双方将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与学生培养方面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