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徐医门户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

文章正文

遗传学学科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5日 15:00     点击:158


1.学科点历史回顾

        遗传学是引领生命科学快速发展的重要学科,隶属我校江苏省生物学优势学科。1996年起,开设医学遗传学课程。本学科蔡绍京教授主编的《医学遗传学》被评为江苏省精品教材。学科现有硕士生导师10人,2012年开始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目前在读硕士研究生8名。现为徐州医科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2.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本学科的研究方向有2个:

      01. 神经遗传学:脑中风、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的遗传学机制研究。

      02. 肿瘤遗传学:肿瘤的遗传多态性分析和表观遗传学机制研究。

3.学科带头人及团队介绍

        学科带头人:宋远见,博士,1978年7月出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遗传学学科负责人,遗传学教研室副主任,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徐州医科大学“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徐州医科大学“振兴计划”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国际神经修复学会会员,中国纳米技术学会会员。

       主要从事神经损伤的分子遗传学机制和脑靶向纳米基因载体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厅级基金项目4项,校级基金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Mol Neurobiol、Behav Brain Res、Int Immunopharmacol、J Neuroimmunol、Physiol Behav、J Neurol Sci和Cell Mol Neurobiol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0余篇,其中最高影响因子6.190;获徐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已指导7名研究生完成毕业论文并获得硕士学位,现指导在读硕士研究生6名。承担研究生、本科生和留学生的遗传学教学工作。讲授专业课《医学遗传学》《遗传与优生》《遗传与进化》;副主编教材《医学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与医学遗传学实验教程》各1部;主持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指导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1项。

4. 学科科研情况

        本学科近五年承担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市厅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J Neurosci、Mol Neurobiol、Scientific Reports、Front Behav Neurosci和Behav Brain Re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获批国家专利2项。

5.学科科研平台实力

        本学科所在实验室面积3000余平方米,拥有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行为学实验室及其他配套实验室,如电子显微镜室、荧光显微镜室、细胞培养室、实验动物室等,该研究平台开放程度高、仪器设备先进、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可为实验人员提供一个宽敞明亮、舒适优雅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6.学科人才培养情况

        学科承担的《高级医学遗传学》研究生课程,带教学生覆盖临床医学、影像医学、检验医学、康复医学、护理学等本科专业,覆盖临床医学、麻醉学、药学、公共卫生学、病理学、发育生物学、护理学等硕士点。

7.学科社会服务

        学科所在的科研平台面向国苏北各大医院和科研机构提供电镜检测服务;“生殖遗传研究所”是苏北地区重要的优生遗传和产前诊断中心。

8. 招生就业

         招生:欢迎生物学(包括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和生物信息等)、医学(包括医学技术、护理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等)及药学相关专业毕业生报考。

         就业:到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或管理工作;在医药、食品和检疫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遗传学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等方面的技术工作以及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考博或出国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