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徐医门户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育教学 > 正文 >

文章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主题 教学沙龙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1日 18:36     点击:158

69日下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课程思政”主题教学沙龙在教学主楼822会议室举行。此次教学沙龙特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海涛老师作为指导专家,我院副院长刘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潘晨主任及我院全体教师参与,现场由我院教学科研办公室副主任杨曦主持。

教学沙龙上,我院张强、武秀香、刘英奎三位教师分别就他们所教授的《遗传与进化》、《细胞工程》、《生物专业英语》等课程分享了其“课程思政”融合点及设计点的经验与方法。张强老师从“课程思政”的背景、内涵及如何实施娓娓道来,抛出“课程思政思什么,怎么思,如何思”这一问题引发各位老师思考,并表示教师是课程思政的关键,教师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潜移默化的达到课程思政隐性育人的目的;武秀香老师以《细胞工程》的课程特点及学生专业特性入手,建立课程思政元素库,针对性地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过程中,并紧跟时代热点及科学前沿;刘英奎老师引用道家“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人与自然和谐”的思想,将其与《生物专业英语》知识点联系在一起并层层展开,引发学生思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海涛老师对我院三位教师的经验分享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并悉心指导。杨海涛老师表示专业课的课程思政是隐性的,要做到“润物细无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的全过程,要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实施路径,思考思政元素与素材,将其融入专业课程中,使专业课程更为严谨、专业。

最后,我院刘毅副院长对本次教学沙龙进行了总结发言。刘院长首先对于杨海涛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学校教发中心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同时也强调,对于如何深入挖掘各类课程思政资源并实现其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应进行深刻思考;在课程思政中要以立德树人为目的,善于与专业知识结合,提高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质量。对于“课程思政”的建设与思考,我们仍在路上,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