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徐医门户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

文章正文

医学实验动物学教研室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2日 20:44     点击:158


    医学实验动物学是揭示动物生存和发展规律的生物学二级学科。目前,动物学与遗传学、 实验动物学、分子生物学、医学等学科交叉融合,建立动物模型,从分子、细胞和整体水平研究人类疾病发生发展机制,是近年来生命科学蓬勃发展的学科方向之一。
目录
历史沿革
    医学实验动物学教研室最初依托动物中心成立,现归属生命科学院,教研室从最初的承担部分实验动物学选修课程发展到现在已承担包含本科生专业课、选修课;研究生必修课等多门课程教学。

特色优势
    动物学教研室有一只成熟的转基因团队,能熟练利用CRISPR/Cas9技术制备敲基因大、小鼠。本学科培养的研究生均熟练掌握显微操作技术,为各大医院辅助生殖科及科研院所提供专业化人才。

师资队伍
    教研室现有教职工3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副教授1名,硕士生导师2名。

教育教学
    目前承担本科生《普通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实验动物学》及研究生医学实验动物学的课程教学任务。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
    从2004年开始,由朱孝荣教授牵头开始探索徐州医科大学实验动物学学科建设,并成立实验动物学教研室,开始承担生物科学等专业及全校研究生的相关课程。从2015年成功申请动物学硕士点。目前徐州医科大学动物学学科是江苏省优势学科生物学的学科之一,拥有徐州市重点实验室和转基因实验平台两个实验平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保障三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学研究
   教研室依托动物学硕士点,拥有徐州市人类疾病动物模型重点实验室及转基因实验平台,实验室面积800M2;遗传工程动物模型研发实验室、拥有小型动物实验室、大型动物实验室、实验动物手术、监护室、小型实验动物行为分析室等;拥有转基因显微注射仪、单精子注射仪、小动物一体化智能行为学分析系统、脑立体定位仪和液体电动泵、动物麻醉呼吸机、动物专用监护仪、兽用彩色多普勒系统、动物专用心电图机、实时荧光定量PCR仪等专有仪器设备。
   近5年来,学科承担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发表SCI收录研究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已授权国家专利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