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徐医门户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文章正文

关于生命科学学院征集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3日 16:23     点击:15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中关于“高等教育聚力‘强内涵、创一流’,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精神,引领我院教师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融入高校课堂,以课堂教学为支撑,实现专业课程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度融合,搭建沉浸式育人平台,推动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我院决定开展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工作,以利于推广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征集范围

我院所有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的课程。

二、 征集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充分挖掘我院各门课程所蕴含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政教育元素,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运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和新要求,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案例。

案例应突出价值引领,让党的二十大理论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在课堂教学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实现系统引领,注重知识传授与价值塑造相统一。

三、 案例基本信息要求

  1. 案例命名

采用两段式命名,前段以知识点中蕴含思政要素的价值要义命名,后段根据该具体知识点命名。前段价值要义要能够准确表达和概括所融入的思政元素内容,可以适当引申或修饰,与专业相结合。主标题与副标题相结合,题意清晰又耳目一新,字数不超过25字为宜。

  2. 对应章节

案例不是一门课、一个章节,也不是一堂课的实录及常规案例式教学,而是在对应章节的教学内容中巧妙融入价值、信念、道德、伦理等元素。对应章节即为具体课程思政案例对应教学大纲中“课程主要内容”中的某章节(知识模块)。

  3. 案例教学目标

深入挖掘和梳理专业课程中思政元素和资源,是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前提和基础,也是课程思政案例内容书写的基石与保障,提升内容的思想性、协同性、准确性及实用性,为达成学生价值引领目标起到支撑作用,该内容的选取与设计遵循以下标准:

(1) 价值引领

课程思政案例教学目标应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引领性,体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教育理念,如深厚的家国情怀、严谨的科学态度、开拓的创新精神等。

(2)内涵逻辑

案例以专业知识为载体,思政目标应与本章节知识点教学目标相对应,理清知识与思政案例的脉络、梳理能力与思政目标的层析逻辑,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的作用。在知识传授中体现善的感召力、在能力培养中凸显美的感染力、在价值塑造中彰显真的吸引力。

  4. 案例主要内容

(1)内容选取原则:与学科专业相关性原则;符合职业发展要求原则;结合热点时事对比原则;历史与现实分析原则;注重家国情怀培养原则;注重实践体验挖掘原则。

(2)案例撰写原则:课程思政案例撰写应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体现案例的准确性、实用性和时效性。

准确性原则:案例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细化分解课程思政育人主题,深挖知识点中隐含的思政元素,以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为根本目标,在选取案例内容的基础上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目标,案例撰写要真实、准确、有效,不可夸大其词。

实用性原则:案例应围绕专业课程育人目标,体现专业思政育人、课程思政育人及课堂思政育人的要求;提高案例利用度、应用价值和实用性。

时效性原则:动态补充案例内容,体现党和国家高校教育的新要求,及时引入行业新进展,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案例教学设计:对课程思政的教学全过程进行教学设计,包括案例导入、案例教学方法、考核评价方案及教学反思等内容,撰写形式可以思维导图等多种方式呈现,也可配有文字介绍。可采取适宜案例教学的教学活动,吸引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环节,以利于实现“课程思政”育人目标。课程思政要达到有效的价值引领作用,适当的考核评价是教育效果的指挥棒,必要的考核评价利于教师及时了解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的达成度。施教结束后,教师应对课程思政案例的教学情况进行合理性反思,总结教学内容与方法的优势与不足,总结学生的参与和接受程度,不断更新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为后续教学保留宝贵教学经验,持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效果。

四、 申报材料

请教研室组织各门课程认真开展研讨,并针对特定知识模块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提炼与撰写(参考模板见附件1),每个教研室报送3个以上案例, 案例申报书(附件1)以“案例负责人 + 课程名称”命名;填写《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申报汇总表》(附件2)。

请各教研室于2023年5月5日前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申报书(附件1)及汇总表(附件2)WORD格式电子版发送至邮箱:wxx@xzhmu.edu.cn。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 A4纸双面打印,一式三份,报送至教学主楼820室。

联 系 人:武老师

联系电话:83262079

  件:1. 生命科学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申报书

2. 生命科学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申报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