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徐医门户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文章正文

让伟大建党精神提振新时代青年“三气”

作者:朱慕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7日 00:50     点击:158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向广大青年发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号召。这是新时代广大青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这也是高校培养教育青年的重要方向。

新时代青年志气、骨气、底气”的养成,必须要有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的支撑。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是亿万中国人的心灵罗盘和精神坐标,更是提振新时代青年“三气”的重要载体和力量源泉。

一、让国之勇者的决心和信念提振新时代青年“志气”

吾将吾身交吾党,誓为人民灭虎狼。1928年9月8日,工农革命军第四军第一师师长贺锦斋,为掩护贺龙率部突围,被敌军围困,壮烈牺牲,年仅27岁。在与敌人决一死战之前,他给弟弟写下最后一封家书。“我承党的殷勤培养,常哥(其堂兄贺龙)多年的教育以至今日。我决心向培养者教育者贡献全部力量,虽赴汤蹈火而不辞,刀锯鼎镬而不惧......”自古忠孝难两全,为了最广大人民的翻身解放,他舍弃了为父母尽孝,为家人尽责,而选择了为国尽忠,为党牺牲,最终战死沙场,他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完成了对党的誓言。

吾愿以血肉之躯,换民族自信自强。1968年12月5日,一架伊尔-14飞机在北京机场着陆时坠毁,一位科学家和他的警卫员在最后时刻,紧紧地抱在一起,用身体和生命保护了一份有关热核导弹试验数据的绝密文件!他叫郭永怀,是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一位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烈士,更是唯一一位在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三个领域都做出了重大贡献的科学家。但他却是一个“不合格的丈夫”,离开家庭频频失踪让妻子担惊受怕,一个“不合格的父亲”,直到牺牲都没能满足帮女儿买上一双过冬棉鞋的愿望。他穷其一生、倾尽一切只为帮助中国改变命运。

一位又一位的国之勇者,放弃了自身优渥的生活,放弃了父母家人,甚至放弃了自己的生命,他们用“志气”给中华民族打造了一把大大的“伞”,保护好了华夏大地,换来了新中国的崛起!

二、让国之侠者的刚强和不屈提振新时代青年“骨气”

用我生命与热血,捍卫每一寸国土。在我国北疆一块超过50平方公里的无人区里,居住着一对年逾80岁的老夫妻,他们在那生活了半个世纪,从青丝到华发,守卫着祖国边境线。夏天,蚊蝇成群,冬天,近零下40℃,雪厚的时候差不多是三四米,他们的房子就像一座孤岛,陪伴他们的只有羊和鸡,还有那面永远在屋顶上飘扬的五星红旗!他们住土屋、喝咸水、与风雪饿狼较量,义务巡边近2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5圈。丈夫叫魏德友,妻子叫刘景好。他们不求别的,只希望用一次次升起的国旗,告诉全世界,中国这个家,到底有多大……

年逾古稀再造雪,国之尊严不可丢。2022年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致辞中称赞,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但是谁能知晓,5年前的中国却是连一条合格冰状雪赛道都做不出来。让我们实现北京冬奥会用雪自由的,是一位其貌不扬、普普通通的中国老头,他叫秦大河,70岁时临危受命,带领团队用了5年时间造出了中国人的“冰状雪”。为了捍卫祖国利益,他从一名数学老师,改行踏上了南极之旅,“舍弃”10颗牙齿,成为中国横跨南极第一人,带回800多个珍贵的雪样,成功填补世界冰川学领域空白。

他们为这个国家默默做了那么多,本该是光芒满身的巨星,但他们却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在他们眼里,只是把自己当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正是这些国之侠者,用刚强和不屈挺起了民族的脊梁,展现了中华的“骨气”。

三、让国之强者的自信和力量提振新时代青年“底气”

有一种先进叫做中国科技,这是令国人骄傲、让世界惊艳的大国重器。中国天眼、特高压输电线、蛟龙号等工程相继竣工,新时代的我们上天入海不断超越,热切期盼更加精彩的未来;西气东输、南水北调、港珠澳大桥,俯瞰神州大地,纵贯山河的超级工程星罗棋布,跨越天堑的“全球之最”此起彼伏;中国空间站、嫦娥工程、火星探测等先后实现,奋斗进取的航天人带领中国航天事业不断探索宇宙空间,问苍穹,赴九天;中国地铁、中国铁路、中国高铁,辽阔的中国大地上,中国的轨道交通一直在引领中国速度。中国科技逐渐重回世界舞台,以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力量”走向复兴。

有一种幸福叫做生在中国,这是我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大国担当。库布齐沙漠不再是“死亡之海”,九曲黄河不再是“万里沙泥”,中国创造出了一系列的“绿色奇迹”看;移动支付、共享经济、零售物流这些令人骄傲的新生活方式背后,是中国制造改变全球人们生活的自信和底气;荒漠变成良田,戈壁变为绿洲,过去四十年,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从抗震抗洪到战役战贫,精神上的洗礼升华,抵御灾害实践中的经验总结,是中国不断从挑战中走向胜利的力量之源,无论何种大灾大难、大战大考,中国人都能向阳而生,走向胜利。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中国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愿景去行动,我们带着责任去发展,这不仅是中国对本国人民福祉的关心,更是对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关切。我们有“底气”向世界证明,中华民族是一个有担当的坚强民族。

一百多年来,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激励鼓舞下,一代代中国青年凭借胸中不断的那口“气”,以青春之我献身青春之中国,成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先锋力量。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只有引领青年牢记中国历史背后的志气、骨气与底气,才能真正理解什么叫做“中国精神”。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用伟大建党精神感染、塑造青年,引导广大青年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血脉气质,提振新时代青年“三气”,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