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徐医门户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文章正文

青春“三下乡” |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生命之约·让爱延续”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8日 15:57     点击:158

人类遗传资源是指含有人体基因组、基因等遗传物质的器官、组织、细胞等遗传材料(如全血、血清、血浆、尿液、粪便、脑脊液、骨髓、组织切片等)。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健康中国战略,以“人类遗传资源捐献”为主题,充分发挥“生命科学”专业优势和特色,开展“生命之约,让爱延续”系列活动,旨在增强青年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和提高能力,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人类遗传资源捐献,助力社会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20236,徐州医科大学生命之约志愿服务队走进徐州市九如城养老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前期的专业学习课程中,同学们在课堂上学习到了手部消毒液的相关原理和消毒知识。在此基础上,同学们提前购置物料,根据课堂所学知识配置成100瓶手部消毒液,期待为老人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早早来到了九如城养老院开展关爱老人服务和人类遗传资源捐献问卷调研活动。通过负责人的介绍,同学们对养老院的基本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志愿者们陪老人谈心聊天,认真倾听他们的心里话,通过问卷调研的形式,逐字逐句进行访问,征询老人们对养老院生活状态的满意度、对健康知识的了解情况以及对人类遗传资源捐献的认知情况。公众对陌生事物都有一个从排斥到接受的过程,对于许多人“闻风丧胆”的人类遗传资源捐献,大众的接受也应遵循从“认知”到“被说服”的渐进过程。对于年迈的老人来说,人类遗传资源捐献或许是一个严肃、敏感、令人避而远之的话题,但通过青年大学生的创意宣传,能以更加自然、亲和的方式传达给受众,减少公众的排斥感。

在交流过程中,志愿者们为老人免费送去配好的手部消毒液,向老人们宣传科普手部卫生知识,助力提升老人群体卫生观念同时针对老人们的身体情况,结合所学知识为老人们提供一些健康的饮食建议。实践团成员们在开展宣讲过程中努力使人类遗传资源捐献和生命科学相关知识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群众“听得懂、有意思、用得上”的方式进行传播,用民众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向他们宣传人类遗传资源捐献等传统上不便开口的内容。让大家在这种现代化的学习方式下,加深对人类遗传资源捐献公益事业的理解与支持,以促进“爱”的延续。

“生命之约·让爱延续——人类遗传资源捐献社会实践项目”以我院青年大学生为主力,力争学习推广人类遗传资源捐献创新化、艺术化传播模式,从创新突破走向常态化行动,让大学生群体逐渐潜移默化地接受遗传资源捐献理念,进而全面影响社会各阶层的认知与认可,让签署人类遗传资源捐献志愿成为社会的新时尚。未来,徐州医科大学生命之约志愿服务队将继续探索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的有机融合,结合生命科学专业特色,让劳动赋能,让爱心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