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徐医门户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文章正文

青春“三下乡” |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垃圾分类·青春助力”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21日 16:40     点击:15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精神,响应学校通过暑期社会实践让同学们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75日至11日,徐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顺利开展垃圾分类·青春助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辅导员洪晓冉徐岳以及生物技术教研室刘英奎、刘永、李婷、董佳佳老师带队,活动得到了徐州云龙湖名胜风景区、云龙团区委、云龙区城管局大郭庄街道办事处以及徐州鑫盛润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和国鼎盛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生态文明科普实践,分类垃圾宣传提高意识

为了提升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视,实践团成员先是徒步欣赏云龙湖周围美景,同时进行垃圾分类的实践和问卷调查活动。在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居民对待垃圾分类看法的同时,实践团成员也向人们宣传垃圾分类投放的知识,让人们对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有了更加清楚的认知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实践团成员们也发现了垃圾分类实施过程中某些不太合理的处理方法,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出谋划策,不断改善,共同发掘更加完善的处理方式。丰草绿缛而争茂,佳木葱茏而可悦,通过组织实践团成员们徒步游览云龙湖的自然风光,并捡拾沿途遗留的食品、饮料和烟蒂等垃圾,实践团成员感受到了自然美景和人类不适时行为之间的强烈对比,更加明白生态文明建设和垃圾分类工作的紧迫性,也激发起实践团成员进一步探究这些捡拾到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是如何被处理的好奇心,从而进一步加深对垃圾处理流程的了解。

溯源垃圾终端处理,前期垃圾分类是关键

实践团成员来到了徐州鑫盛润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在于杰经理的介绍下系统学习了国内垃圾处理方式的发展历史,比较了世界各国不同的垃圾处理方法,了解了整个垃圾处理的原理和流程,以及负压式高温垃圾处理等环保技术在防止有毒有害气体和粉尘外泄方面的重要性。该公司主要处理垃圾分类中的其他垃圾,经过高温焚烧后,其产生的炉渣、飞灰等物质能被变为建筑材料。这些活动让实践团成员们更加充分地认识到垃圾分类投放的重要性和推广的必要性。随后,实践团来到了国鼎盛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个主要对餐厅厨余垃圾进行收集、挑选、破碎、挤压、固液分离、油水分离、固态运送、高温杀菌等处理的工厂通过这一系列处理流程,可以有效实现厨余垃圾的资源化处理,厨余垃圾经过焚烧可以在减少污染的前提下为城市发电供能形成一个完整的处置闭环。然而,因为垃圾分类实施并非是尽善尽美的,一些其他垃圾比如湿巾、建筑垃圾以及餐具混入其中,极大地影响了回收效率和机器运作。这更加警醒实践团成员,用餐后的纸巾等其他垃圾和餐厨垃圾需要严格分类,以便更加方便地进行后续处理。

通过两家垃圾处理终端公司的科普学习,实践团成员弄清了源头分类是垃圾处理的关键。只有通过加强对垃圾产生的源头进行分类引导,分类后的垃圾可以更容易地进行回收、再利用或安全处理,减少不可降解垃圾的数量,减轻对垃圾填埋场和焚烧设施的压力,而减少土地和空气的污染。此外,源头进行垃圾分类还可以促使人们形成良好的环保意识和行为习惯,从而在整个社会范围内推动可持续发展。溯源垃圾终端处理,前期垃圾分类是关键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收获满满。

组团联合走访社区,入户宣讲垃圾分类

      711日下午徐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伍前往大郭庄街道润龙社区参与了由云龙区团委、云龙区城管局主办的青力新风尚——美丽云龙青春志愿服务活动。首先,队员们认真听取大郭庄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刘斌的动员讲话,增强了大家的低碳生活理念和垃圾分类意识。然后由新淮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代表对大家进行了有关垃圾分类知识的培训,再次加强人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为队员们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提供知识储备保障。动员大会结束后,暑期实践团成员与云龙区团委志愿者、大郭庄城管一同前往云龙华府社区进行了户外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垃圾收集亭垃圾投放引导和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的志愿活动,社区居民积极响应,对垃圾分类理念纷纷表示认同,对垃圾分类处理的方法十分支持,表达出要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环境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中指出,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积极贡献力量。生命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通过景区开展垃圾分类调查和实践、到垃圾处理终端溯源垃圾分类痛点、走访社区入户宣讲垃圾分类等活动,将生态学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帮助公众了解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乐享健康、环保的生活,进一步激发了公众保护环境、服务社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生命科学学院将持续开展围绕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志愿活动,引导青年学子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